关于印发《黄冈师范学院“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41

 

 

 

 

 

 

黄师发〔2019〕22号

 

 

关于印发《黄冈师范学院“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

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将《黄冈师范学院“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4日 

 

黄冈师范学院“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印发〈湖北高校“支部建设年”方案〉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根本的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创新创优,注重发挥作用,切实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进一步规范组织建制、严格组织生活、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阵地建设,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引领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全面对标教育部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申硕”“更名大学”目标任务,着力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履行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带领师生、勇于担当作为之责,确保每个党支部都做到“七个有力”。力争经过1—3年的建设,实现党支部常规工作不断规范、重点工作不断创新、难点工作不断突破,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优秀样板党支部,发挥好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工作内容

(一)把握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1.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建设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引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发挥规范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基本内容,推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教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形成党员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

3.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健全党内外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增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能力,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

4.发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重大决策党内先讨论、重大政策党员先知情,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二)破解难点,提升支部组织活力

1.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各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全面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经典理论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做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学习使用,做到全覆盖、全知晓。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建强支部积极建言献策,要做到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与提升组织力结合起来,与本支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2.优化发展党员质量。注重在高知识群体、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健全完善推优制、备案制、预审制、公示制和票决制,杜绝违规发展党员。切实做好党员干部联系党支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坚持把跟进培养做到个人、做到日常、做到心上,要求每个月交心谈心不少于1次。

3.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支部间沟通交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通过积极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党组织生活观摩活动等,相互学习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规范操作流程,强化党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制度的基本程序、基本方法、基本要求的掌握和执行。积极开展“优秀组织生活工作展示”活动,重点选树推荐一批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案例。坚持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每学年至少要讲一次党课。

4.发挥组织活动实效。聚焦少数基层党支部设置和活动方式单一、党建工作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要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丰富组织活动的内容、载体和方式,在发挥组织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上干实事、在党员素质提升上做文章、在搭建参政议程平台、民主议事渠道上有作为、在做好组织关怀、党内服务上有动作,探索建立“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强信息化时代党组织活动实效。

(三)夯实支点,强化支部队伍建设

1.优化支部组织设置。积极适应学校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学科设置的新变化,根据实际需要,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和重点实验室等机构设置,依托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功能型联合党支部,推进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旗帜和堡垒作用。

2.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持续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的树优培强,做好支委班子选拔和培养,切实提高党支部的履职能力、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推进支部书记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注重从辅导员、骨干教师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推动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3.强化工作条件保障。每个党支部都要有相应的党员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党支部,可单独建立活动场所,积极创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没有条件的党支部,可与上级党组织或相邻党组织共享活动场所。学校每年严格按教师、学生党员分别不少于200元/人、100元/人的标准列支年度经费预算;根据工作实际,校党委可从留存党费中按一定比例拨付教师党支部,还可通过“组织活动立项”等方式对党支部建设给予经费补助。

3.优化评价考核机制。聚焦基层党支部支委班子理论学习不够,创新不足,履职能力欠缺的问题,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优化评价和考核机制,抓实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要向分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履行职责情况,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评议,将考核结果与评优相结合,培树先进典型,激励支部书记担当作为、全体党员奋发有为。

(四)覆盖盲点,促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1.管理党员有力。加强参加活动纪实管理,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各种活动的出勤率作为支部纪实的一项内容,督促党员按要求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发挥作用管理,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小组、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师生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各党委(党总支部)可结合实际制定积分量化管理制度,针对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的教职工党员,明确具体指标,强化激励约束。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好流动党员排查,确保“流动不流失”;利用网络技术手段,确保党的关系在校的流动党员能够按时交纳党费、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

2.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利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组织支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排查1次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列出负面清单。支部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全体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遇有重大情况及时报告。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改进意见,防患于未然。对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及时进行警示诫勉;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政治立场不正确,师德师风不合格等问题党员,及时稳妥作出组织处置。

3.关心党员有力。定期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困难党员特别是因患重大疾病、意外伤害造成生活困难党员的重点帮扶,及时帮助申报困难补助、申请救助帮扶。落实党内民主决策、党内选举和党务公开等制度,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党员转进或转出组织关系、出国(境)前或归国(境)后、有思想波动或存在苗头性问题、受到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的,院(系)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必须与党员见面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与党员普遍进行1次谈心谈话,院(系)党委(党总支部)书记每月至少与支部书记谈心谈话1次,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4.凝聚师生有力。把思想引领和三观塑造融入所在单位教学科研全过程。支部中的学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给支部所在单位的全体师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注重邀请非党员师生参加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引导所在单位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把思想价值贯穿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者服务全过程。

5.服务师生有力。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充分依托支部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依托党支部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师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依托党支部每学期开展一次支部所在单位教师集体座谈交流,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促进教师成长发展,从解决工作、生活困难等方面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

(五)塑造亮点,提升党支部工作影响力

1.选树一批典型。面向全校,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育创建3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总结凝练50个优秀党支部工作案例,通报表扬30名党员标兵,建设1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并择优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党员标兵”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积极通过党建项目立项等形式,给予经费支持。

2.整顿一批后进。对照《新时代湖北高校党支部建设办法》,对学校基层党支部状况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对组织设置不科学、班子配备不强、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规范、发挥作用不够的党支部,实行清单式整改,由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班子成员负责整顿转化。

3.凝练一批成果。党支部要围绕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实现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打造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和育人载体;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防范错误思想文化腐蚀,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等方面探索出成熟有效的做法、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教师党员要围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等方面作表率、做示范,学生党员要围绕理想信念坚定、学业成绩优秀、带头作用突出、师生高度认可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六有大学生”。重点培育探索、总结提炼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在教育培养学生中发挥“思想政治引领、成长成才引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校党委将适时选择一些优秀支部开展工作试点,切实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四、实施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6月)

学校根据实际制定“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支部建设薄弱点和着力点,制定活动实施计划,明确支部建设自查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有效推进所属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活动实施计划于2019年6月30日之前,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6月—2020年6月)

各支部要紧紧围绕“支部建设年”的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塑造亮点,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各种组织活动。

(三)持续深化阶段(2020年6月—2022年6月)

每年6月初,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湖北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对每年的支部建设年开展情况、建设成效进行梳理、总结和上报,校党委结合每年度的“七一”表彰,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重大举措,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支部建设年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加强具体指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要加强统筹谋划,做好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结合。

(二)强化分类指导。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针对机关及直属单位、教学学院、科研机构、学生等不同类型党支部特点,在落实基本要求、基本任务的同时,分类规范阵地建设,分类建章立制,分类开展活动,在硬件建设、制度规范、活动载体等方面积极创新创优,体现特色。

(三)强化督查考核。校内有关职能部门要把支部建设年作为一项常规性内容纳入学校开展的各项督促检查之中,直接督查到支部,发现问题,责令整改,下发督查通报。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把支部建设年工作情况作为每年度开展的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校报、校广播台、宣传栏窗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等,积极发掘、宣传、展示一批典型案例;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观摩会等形式、大力推广一批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做法和富有实效的工作举措,在全校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全面进步。除每年6月初提交工作总结外,其他工作经验可随时报送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校将适时将基层典型案例整理汇编,并印发全校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