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338

 

 

黄师发〔2019〕17号

 

关于印发《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2019年4月26日第18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26日

 

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

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为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成果,深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不断完善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增强学校“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统筹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积极作用,汇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主要任务

1.加强与基层党支部的联系。研究解决支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帮助指导基层党支部做好党建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意识,用实际行动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促进决策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3.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坚持调查研究,倾听师生的意愿和诉求,全面掌握基层工作状况和校情民意,听取师生对学校发展改革、安全稳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防范排查并积极化解师生中的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

5.帮扶特殊群体解决困难。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关怀和培养,加强对“四难”特殊学生群体的排忧解难和真情帮扶工作,切实体现“知情、解忧、暖心”。

6.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向师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向师生通报学校事业发展、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凝心聚力,助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7.虚心接受师生的意见和监督。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把联系和服务师生作为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从中汲取营养,经受锻炼,虚心接受师生的中肯意见、批评和监督。

8.尊重和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在实际工作中,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赋予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和正当利益,自觉同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现象作斗争,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三、主要形式

1.经常深入联系单位,联系支部、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社区等一线,全面了解所联系单位、对象的工作开展、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等情况,指导和帮助所联系单位、对象解决实际问题。

2.充分利用党支部、团支部、班会以及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专题讲座,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参加社团活动、文体竞赛等。

3.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到班级、宿舍访谈、家访、电话访谈等形式,积极听取师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所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沟通感情、化解矛盾。

5.积极发挥互联网信息手段,通过电子信箱、微博、微信、QQ群等联系方式,及时与学生进行网上、网下的沟通与交流,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

6.完善信访接访制度,做好“校长接待日”、“院长接待日”、“校领导午餐交流会”等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热情接待和及时处理师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好师生反映的问题。

7.进一步发挥书记、校长网络信箱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加强校院两级主要负责人与广大师生员工进行交流。

四、联系对象

全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教学学院党员教师均要参加联系服务师生活动。

1.校领导要做到“十联系”,即联系1名高层次人才、1名党外代表人士(党员校领导)、1名优秀青年教师、3名学生(“四难”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各1名)、1个党支部(党员校领导)、1个班级、1间学生寝室、1个学生社团。

2.教学学院班子成员要做到“九联系”,即联系1名高层次人才、1名党外代表人士(教学学院党员领导干部),1名优秀青年教师、3名学生(“四难”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各1名)、1个班级、1间学生寝室、1个学生社团。

3.机关及直属单位中层干部要做到“七联系”,即联系1名青年教师、3名学生(“四难”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各1名)、1个班级、1间学生寝室、1个学生社团。

4.教学学院党员教师要做到“五联系”,即联系3名学生(“四难”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各1名)、1个班级、1间学生寝室。其中党员学科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还要联系1名青年教师。

五、工作安排

1.党员校领导联系的党支部,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安排,一般在其所联系的教学学院党组织范围内确定。鼓励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中层党员领导干部积极联系教学学院的党支部。

2.校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党外代表人士名单,由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会同人事处和相关单位统筹进行安排,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多名高层次人才、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对象。

3.校领导联系服务的师生和班级,由学校办公室会同人事处、学工部(处)和相关联系教学学院统筹进行安排,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工作情况确定多名师生和多个班级。中层干部联系服务的师生、班级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分配所归属的教学学院后,由教学学院党组织统筹落实联系服务对象。

4.校领导联系的学生宿舍、学生社团由党委组织部会同学工部(处)、校团委统筹安排。中层干部联系的学生社团由各学院根据实际统筹安排,应根据社团性质、学生参与度和覆盖面来确定,可以多对一。

5.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对象,原则上以本次重新调整为主,坚持相对稳定、动态调整的原则,如有确需继续联系的对象,可与本次调整统筹进行。联系服务周期一般为2至3年,期间需要变更的,由各教学学院党委(党总支部)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整,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六、工作要求

1.校领导到所联系的党支部参加活动、指导工作每学期应不少于1次,听取联系党支部关于支部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工作情况的汇报每学期应不少于2次,与所联系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谈心活动。相关党支部要主动与联系领导对接,协调安排好汇报、谈心、参加活动等工作。

2.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联系师生的具体工作安排。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坚持做到“五到”,即每周到院系、班级、课堂、宿舍、师生中去,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中层干部每月与联系对象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要经常性关心、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及时给予指导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和学生,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慰问、探访,落实帮扶措施。对所联系服务的专家对象,要加强政治引领,积极搭建事业平台,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在重要节日和专家取得重大成就,罹患重大疾病及遇到其他困难时及时开展走访慰问。

3.要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解决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工作中收集到的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要如实登记,并按照程序及时组织落实。每名联系人要做好联系工作全程记载,并为每类联系对象至少办一件实事。

4.主责办、纪委办、党委组织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掌握活动开展、问题解决情况,对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 要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制度情况作为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干部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制度有效运转,措施落到实处。

5.每年末要对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工作开展总结。校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由学校办公室牵头汇总有关工作资料,组织总结。中层干部联系工作由所在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牵头汇总有关工作资料,组织总结。党委组织部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联系服务师生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注重发掘高质量完成联系服务师生工作任务,在工作中积极开拓创新的好案例、新举措,总结凝练经验做法、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宣传、交流和推广,不断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确保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制度的实效性。

 

  附件:1.黄冈师范学院校领导联系服务师生活动安排表

   2.黄冈师范学院中层干部联系服务师生活动安排表

   3.黄冈师范学院校领导联系服务对象安排表

   4.黄冈师范学院中层干部联系服务对象安排表

   5.黄冈师范学院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活动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