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光明日报》撰文:建好软环境,释放思政育人巧实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19

全面构建环境思政育人体系

构建环境思政育人体系是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途径,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育人工作和构建新时代思政育人体系提供了有效思路。

明确目标,构建发展之要。高校环境思政育人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净化政治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明确发展目标,构建适合区域优势和特色、优质均衡发展的学校环境思政育人体系。黄冈师范学院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黄冈的唯一一所高等学府,深知必须契合黄冈革命文化、汲取革命老区的精髓,让大别山精神注入到学校思政教育之中,聚焦发力,探索并形成学校环境思政的重要法宝。

强化保障,筑牢育人实效。高校应健全制度保障环境,完善环境思政育人评价体系,并积极用好制度评价指挥棒,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评价体系,健全了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建立相关工作部门、职能部门服务学生的联席会议制度,从而以制度增强环境思政育人的约束力。高校还应该加大环境思政工作经费的专项投入力度,持续推进环境思政集成式、项目化建设,确保学校环境思政育人工作能够得到有效实施。

扎实时代生活,遵循成长规律。高校应该全面加强和改进环境思政育人体系,重视和加强学校环境思想育人工作。结合新时代学生发展特点和生活所需,高校应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有效挖掘学校环境思政的育人价值,深刻认识环境思政是创建文明校园、打造优质校园的重要源泉,从而更积极地发挥其在陶冶学生美好情操、塑造学生美好心灵方面的重要作用。

着力营造环境思政育人氛围

营造环境思政氛围是增强高校环境思政工作的保障。高校环境思政工作必须立足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础上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营造环境思政氛围全过程,并积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新时代校园文化风尚,营造先进典型育人环境,打造环境思政育人主心骨。

创建美丽校园文明环境。高校可以将校园文明环境的创建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在校园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行动。我校以国旗护卫队为抓手营造了爱国主义教育氛围,结合重大节日节点助推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变成自己内在的自发意识和自觉行动。我们还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实施网上网下宣传相结合,通过网络互动让更多师生加入文明创建行动工程;网下则组织开展校园传承百年校史文化挖掘与保护工程,发挥校史陈列馆育人作用,推进校史教育普及化常态化,增强了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

营造良好校风教风学风。高校无疑应该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做好学风建设。我校从加强学风督导入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改善自习室的学习环境、深化无手机课堂活动、优化校风教风;加强学风教育,严肃学风纪律,开展清理课桌文化,消除低头族等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开展读书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自我学习能力;不断树立学生先进典型,以典型引领学风;开展文明演讲主题活动,提升师生文明行为;设置学生组织分支机构,让学生参与学校监督和管理,协助教学质量中心进行教学督查工作,协助后勤产业集团进行食堂的监督工作,学工部宿管科对学生宿舍进行督查并及时收集反馈解决学生们所反映的问题。

培育先进典型育人机制。我校制度化“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最美一线教职工”“十大励志标兵”“学习标兵”等校内各类师生先进典型定期评选、宣传表彰工作机制,树典型立标杆,着力发挥了先进典型群体的“联排效应”和“示范效应”,对师生产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而各类校园文化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则成为师生的精神大餐,为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效提升环境思政育人成效

创新环境思政工作,落实环境思政育人实效,师德高校文化创建行动工程成为环境思政工作的亮丽风景线。受此启发,高校的确应该发挥文明创建在思政育人方面的作用。

实施鄂东历史文化名人校园雕塑工程。黄冈师范学院立足大别山革命根据地,2018年建设竣工了鄂东历史文化名人校园雕塑9尊,并实施周边景观升级改造工程。这是学校2018年重点文化建设工程,通过加强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制作校园文明标识,统一规划建设鄂东名人雕塑群和教育名人雕塑园,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优化了育人环境,成为学校强化“环境思政”的标志性成果。学生们意识到:一座雕像就是一座丰碑,记录一个时代,展现一段历史,传承一种精神。

打造红色薪传思政品牌。学院立足传承黄冈红色基因,将红色作为校园文化主色。我们做实做强一台《红色薪传》剧目、一个黄冈红色资源展示馆、一个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一个红色讲坛、一批红色实践教育基地、一个红薪网、一批红色视频、一批校园红色楷模、一批红色志愿服务团队、一批红色教材,有效提升了校园环境思政能力,也在学生中取得了实际效果。

形成长效育人机制。组织学生参观红馆、观看红剧、点击红网,成为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规定动作。学院还结合鄂东特色文化建设,并与当地历史悠久的东坡文化、民俗文化的研究结合起来,组织师生团队持续开展读经典诗词、作传统楹联、写规范汉字、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等系列活动。这既让学校成为振兴大别山优秀传统文化的桥头堡,更让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中不断感受到环境思政教育带来的愉悦和说服力。

(作者:王立兵,系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