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传达学习全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23

    3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盛仁主持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2016年全省高校和省教育厅直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校长陈兴荣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2016年全省高校和省教育厅直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于3月13日在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省高校、省教育厅机关及厅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省纪委六室负责人、副厅级纪检员、监察专员林祖华,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传铁,驻厅纪检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孙晓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副厅长严学军主持。

    林祖华在讲话中强调了省纪委今年对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压力传导和监督检查。今年将对省教育厅和48所省管高校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风建设情况等,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二是加大纪律审查和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用好问责“杀手锏”,以问责常态化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实行“一案双查”;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创新基层纪检工作试点,各高校要积极探索破解基层全面从严治党难题的新路子;四是加强高校纪检机构业务能力建设。重点加强省管高校纪律审查人才库建设,提升高校纪检干部纪律审查能力和水平。

    刘传铁总结了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他要求,2016年要继续保持强力反腐的高压态势。一是要坚持增强“四个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二是要坚持“四级递进”,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三是要坚持强化党内监督,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四是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是要坚持“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他要求,各高校和厅直属系统的党政一把手要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是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人人有责才能人尽其责,要逐级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检查考核体系。二是要高举执纪问责这条“皮鞭子”。发挥纪律规矩的震慑作用,要严格问责标准,紧紧围绕本单位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环节抓问责,要对直接责任人问责,也要对失职渎职、慵懒散、不作为的人进行问责。三是要擦亮党内监督这面“铜镜子”。让“苍蝇”“蚊子”无处遁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接受省委的巡视监督,主动接受省纪委、特别是驻厅纪检组的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四是要织密制度规矩这个“铁笼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划红线。

    孙晓蓉就纪检机关和基层纪检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新论断;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深刻领会强化党内监督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新实践。二是要聚焦发力,狠抓监督责任落实。要协助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要深化“三转”,夯实监督执纪基础。要顺应改革要求,增强担当自觉。省教育厅机关、直属单位各级领导班子、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工作主动抓起来。各高校纪委、厅机关及直属单位纪检组织要按照纪律建设的新要求,规范纪律审查工作流程,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让监督执纪问责严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正身修心,努力适应监督方式改变带来的新变化,养成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自觉。要聚焦中心任务,持续深化 “三转”。要坚持“特质”标准,锻造铁军队伍。

    张盛仁强调,本次全省高校和省教育厅直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省属高校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上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与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纪检队伍的职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为学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政治生态清明、学术氛围纯净的良好环境。

    会议还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2016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

    学校办公室、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