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个关键词看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6浏览次数:32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十二五”时期中央召开的最后一次全会。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所以会议的重要成果备受关注。下面我以八个关键词“一贯、坚定、承诺、创新、发展、务实、自信、担当”汇报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的体会。

    1、从思想及原则看,体现了一贯 

    学习党的会议文件首先要了解指导思想,它反映党治国理政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直接决定目标方向、大政方针及战略部署。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见“十三五”的指导思想与以前几届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指导思想的一贯性与明确性决定了发展原则的科学性与系统性,《建议》在继承的基础上提出了 “六个原则”: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把这六条原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在一起,这在党史上是第一次,六条原则就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指南与行动总纲,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看,意义都十分重大。可见,在思想及原则上,全会精神体现了承前启后的特点。

    2、从目标制定看,反映了坚定

    把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统一起来,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统一起来,是中国政党制度的优势,既不会出现短期行为,也不会另搞一套,而是目标坚定,脚踏实地,一往无前。要实现中国梦目标,必须要先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必须要先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时间截点前的最后五年就落在了“十三五”的目标上。所以,“十三五”的目标与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国梦目标紧紧相连,全会在确定“十三五”目标时指出必须紧紧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来制定,没有因为我们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降低目标要求,而是坚定对接第一个百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里指出,要进一步突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医疗等民生指标,《建议》中提出的“经济增长、信息技术、服务业开放、全国统一大市场、收入分配、人口老龄化、生态环保、投融资体制、国企改革、军民融合”十个关键领域,也与以往的规划与经验相契合。这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这是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坚持了目标导向。

    3、从回应期盼看,实行了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规划的最终目标。《建议》站在新的起点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进行了新的描述,这就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与十八大的表述相比,承诺的内容更加全面具体,宽度更宽,高度更高,这是对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期盼的回应,由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再是一个遥远的目标,而是指日可待,它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内涵。

    4、从发展思路看,注重了创新

    创新是全会精神中一个很抢眼的关键词,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解决我国经济新旧发展动力衔接问题,才能改变以资源和要素为驱动的传统的增长方式,才能培养以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为驱动的新型增长方式。全会不仅强调创新,而且把它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让创新贯穿党与国家的一切工作,这是前所未有的。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研究员马光远讲:“我们现在最大短板是在于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能够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公共政策支撑体系。下一个五年中国的真正目标是变成创新经济体,要成为一个创新社会。如果这个目标实现的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脱贫,包括人均收入翻一番都是自然而然的。”《建议》还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系列具体措施。

    5、从《建议》亮点看,凸现了发展

    如果说三中全会的亮点是改革,四中全会的亮点是法治,那么五中全会的亮点就是发展,而且是又好又快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在五年时间内,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现在最要紧的就是要发展,最担心的就是发展太慢,最可怕的就是发展不好,否则到时不能向人民兑现诺言。新常态是全会精神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一个概念,《建议》指出,在新常态下,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此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劲动力。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建议》还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制度性话语权、分享经济等亮点词汇。

       6、从建设举措看,显示了务实

    管理学的木桶理论启示我们,要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必须要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做好“全面”二字的文章,难点在补齐短板,打好攻坚战,走完最后一公里。《建议》对被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形成了攻坚克难的明确思路,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解决方案与务实的建设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里指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就是一个突出短板。”“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短板”。所以,《建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针对这些提出了许多具体务实的举措,如民生领域里的“两个孩子政策、免除学杂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康中国”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里的“把‘美丽中国’首次写入规划、首提全球生态安全、首提‘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增加城镇发展的绿色元素和生态功能,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等。这些都有针对性、接地气、操作性强,很务实。

    7、从《建议》特点看,展现了自信

    自信,一般是在这样的情境下使用它,一方面面临重大考验与不利因素,另一方面又具有一定的实力与机遇条件。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当前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是我们要克服的不利因素,这是我们需要正视的困难的一面,然而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具有经受重大考验与克服不利因素的实力与机遇条件。比如,第一,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里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第二,我们有雄厚的实力做基础。《建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第三,我们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力的不断增强,无疑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中国模式的正确性的印证,这将大大地增强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与制度认同,进一步强化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第四,我们有坚强的政治保障与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建议》尤为重要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可见,全会精神给了我们信心和决心,展现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信,展现了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自信。所以,只要我们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8、从精神要求看,提出了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基于对中国社会的担当而产生的,敢于担当是我党的政治本色与优良传统。虽然任务比较艰巨,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和难度,但是我们党知难而进,提出要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不折不扣地实现目标,这就是我党勇于担当的表现。方向已经指明,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就要靠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去努力实现。全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的担当要求。习近平曾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敢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结合本职工作,把精神落到实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根本要求,“严”是保障,“实”是结果;“严”字当头,“实”在其中;“严”字失守,“实”就落空。“严”了,不“实”就少了,因为“严”,就会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纪律,就会主动担责,就会把工作落到实处;不“严”,不“实”就多了,因为不“严”,党员干部在做人做事做官方面就会降低要求,在制度执行上就会打折扣,工作能推就推,能应付就应付。《建议》还就加强党建工作、开展反腐败斗争作了部署,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的出台,必将为党员干部想担当、勇担当、能担当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

   (作者: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居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