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三严三实”暨“守纪律、讲规矩”系列干部培训第二期培训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6浏览次数:39

0

为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我校“四项专项整治”“整改教育月”活动,9月25日下午,我校举行“三严三实”暨“守纪律、讲规矩”系列干部培训第二期培训班(财经法纪专题),校党委书记张盛仁等在家校领导出席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主持会议。     

会议作了题为“守住底线 不越红线 筑牢防线”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总体形势”、“以案说法”、“警钟长鸣”三个方面展开,对2015年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情况和黄冈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作了介绍。报告选取当前大量有关招生、招标采购、基本建设、后勤管理等重点领域,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科研管理与学术不端,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以及带彩娱乐,违反财经纪律等具有典型意义的违规案例,生动解说了什么“底线”、“红线”和“防线”,由此警示高校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慎重对待社会交往,必须进一步强化法纪观念,要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要算好政治、经济、家庭、健康、名誉等五种账。

会议作了题为“严守财经法纪 防范违规风险”的专题报告。报告以专业的财经管理视角,围绕“认识新常态、理解新政策、防范新风险、建立新机制”四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我校财务工作面临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落实、“两个责任”问责机制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禁区盲区、学校进入经济相对困难时期、财务预算刚性约束不断强化的新常态,并就我校财务票据审批、差旅费(含科研差旅费)报销、科研经费报销等新的财经法规制度作了精确解读。报告用大量案例真实呈现了违规审批、违规接待、票据违规、虚报冒领、违规采购、偷税漏税、国库拒付等的风险及其所产生的后果,并从“扎实推进四项专项整治活动、新常态下财务部门的使命和责任”两个角度重申要进一步建立适应新常态的财务运行新机制。

李金奇指出,两个报告的重点在于以案说纪,问题意识突出,贴近现实,针对性强,既入情入理,又令人警醒和反思。李金奇强调,我校开展“四项专项整治”“整改教育月”活动,就是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校内规章制度的“废改立”,构建规范有序的内部治理体系;就是要坚持教育、整改、问责相结合,设置违纪违规的防火墙,加大内部整改力度,排查违纪违规风险,完善监控管理制度。校内各单位要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以严格的标准、严厉的措施、严明的纪律,全力推进“四项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真查真改、立行立改。

机关及直属单位管理人员,教学学院班子成员,副高级职称及以上教师、博士,党政办公室主任,财务报账人员,各级各类科研平台、项目负责人、成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