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2015年组织、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210

2015年,组织、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会议和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为主线,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积极营造学校党建工作新常态,为加快推进“两转两改”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办学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1、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做到全面学与专题学、反复学与跟进学、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要求和国家推进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目标,着力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加强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法治精神。

2、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入贯彻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学校十三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针对不同对象,分别举办“市场大学”视频报告会、暑期干部培训班、处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等班次,围绕加强党性修养、保持优良作风、加强依法治校、推进改革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做好选派干部参加省、市委党校、中南班、延安干部学院、红安干部学院等校外培训的相关工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

二、围绕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整改落实情况自查、抽查和督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任务整改落实。坚持正风肃纪, 进一步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始终对“四风”保持高压态势。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5、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纪律、守纪律,懂规矩、讲规矩,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6、健全完善管党治党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干部日常监管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出台《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黄冈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适时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办检查。

三、围绕落实从严治吏要求,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7、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在全校处级干部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七一”前后召开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抓好《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以“心中有民·红色薪传,争做好干部,争创五好班子”为载体,深化“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大力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8、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要把“立标准、严规范、明责任”作为关键,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严把动议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不断完善干部推荐、提名方式。修改出台《黄冈师范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黄冈师范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按照好干部20字标准和“清廉为官、事业有为”要求,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完成部分处级干部调整选任、试用期满考察考核和全校科级干部选任工作。

9、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增强纪律和制度的执行力。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处级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制度,落实拟提拔处级干部考察对象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将中层干部挡案审核、个人事项报告、干部在企业兼职、经济责任审计等列入干部日常管理内容。

10、高度重视党管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举办高层次人才论坛,营造尊才爱才浓厚氛围,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做好第四批博士服务团等下派干部的选拔及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做好优秀大学毕业生报考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相关工作。

四、围绕开好第二届党代会,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11、认真做好第二届党代会组织筹备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第二届党代会组织筹备工作,认真做好党代表、“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等组织工作。切实把党代会的筹备和召开作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心聚力、谋划发展的过程,确保党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12、着力构建“353”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系。按照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党组织书记的角色意识、党组织的规则意识等“三个意识”,巩固、拓展和提升“五个基本”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等“三个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13、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校院“两级联动”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意识,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推行基层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题培训,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适时开展基层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督办检查。

1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适时进行改选调整,在条件成熟的试点学院试行设立分党委。按照“一好双强”标准,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推动扩面提质。深化“两访两创”活动,落实党员干部“四有”要求,开展“心中有党·红色薪传,争做好党员,争创好支部”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党建特色活动平台,继续设立基层党组织活动专项经费,加强对活动检查和指导,对2014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表彰。

15、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树立一批先进党员典型,开展优秀事迹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各党总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强化党员意识。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党员标准,严格发展程序和规模,严把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高学历、高职称、中青年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力度。出台《黄冈师范学院党费收缴管理办法》,做好2015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党内统计年报等工作。

五、围绕发挥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党校培训质量

16、完善党校培训体系。调整充实党校师资库,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注重从业务骨干及先进模范人物中选聘政治素质好、理论素质高的同志担任党校兼职教师。更新和充实党校教学内容,坚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宗旨,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以强化对党的忠诚为重点,增强党校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17完善教育培训功能。发挥党校培训功能,将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党校培训计划,构建并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过程管理,努力提升培训工作的质量。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适当控制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规模,确保学员质量。全年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培训1500人,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2期,培训1200人。

六、围绕增强统战工作意识,着力提升统战工作贡献度

18、切实加强统战队伍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统战意识,推动各教学学院党总支设立统战委员。摸清学校统战对象数据,完善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全校统一战线开展“爱学校、献良策、做贡献”同心实践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各类联谊活动、学习培训,指导和帮助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和纳新工作,促进各民主党派的队伍建设。

19、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作用。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抓好统战人员的学习、引导、交流等工作,做好对统战人员的团结引导,把他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精神和部署上来。搭建好统战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和服务社会的平台,不断调动发挥广大统战成员参与学校“两转两改”发展战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七、围绕“三型”部门创建,着力加强组织统战部门建设

20、从严从实抓好组织统战部门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和制度,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提升学习研究能力,引导组工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纪律、保持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党员、干部、人才“三个之家”职责,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敏锐性和主动性,努力把组工部门建设成为“敬业、务实、高效、廉洁”的学习型、效能型、和谐型部门。

 

2015年3月25日